Photo by 林筱倩

2023TIFA《鯨之嶋》一齣寫給臺灣的身世寓言神話
拾念劇集✕無獨有偶✕施如芳

《鯨之嶋》由拾念劇集所創作構想的遠古神話,被形容為臺灣版的《山海經》故事,是一齣結合當代偶戲與南北管的島嶼奇幻音樂劇。構思《鯨之嶋》標準字時,直覺只有東漢碑刻上的隸書體能夠表現出這種魔幻寓言的史詩感,但在網路搜尋時卻意外遇見了「金農漆書」,這更完美貼近預設的理想。漆書是由清朝書法家金農 (揚州八怪之首) 所創造,有著一種奇特、怪異、頭重腳輕、橫畫寬厚、直畫纖細,落筆如刀切斧劈,具有濃厚的金石書體味道,也可以說是近期流行 Reverse-contrast (逆反差字型) 的始祖。

視覺的外顯
以偽考古藝術手法,虛擬刻碑石上的墓誌銘,拓片記錄一個闇黑神話,是過去世、現在世、也是未來世,上方以鯨魚為首出土的各式猛 獸化石,下方則為洪水;視覺是曖昧不明的,既可為洪水來之前、同時也可稱是洪水來之後的世界,不明無法辨識的......

視覺的內隱
表達史詩磅礴、萬古長流、遼闊、黑色、魔幻、神話;多種物件、視角、空間、想像與詮釋,所有交織影響彼此因果,是綜效而非唯一的。

視覺的關鍵字
黑潮 (石油污染的海面)、粒子 (聚合)、自然, 鏡像 (鯤鯢)、死生、魔幻、神話、台灣古調、咒語、水平面 (兩個世界)、寫意、淡淡哀愁、惆悵.....


You may also like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