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門官方網站
Cloud Gate - Web Design


1973 年,林懷民以中國最古老的舞名「雲門」為名,創辦「雲門舞集」。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,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。林懷民擔任舞團藝術總監 46 年。2020 年,鄭宗龍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。

雲門長年海外巡演,以獨特的動作語言,傑出的舞作,精湛的舞技,成為國際藝術節與重要劇場的常客。舞團在歐、美、亞、澳各洲兩百多個舞台上演出,獲得各地觀眾與舞評家的熱烈讚賞。「為所有人起舞」是雲門創團的宗旨。除了正式劇場的公演,舞團每年在台灣不同城市舉辦大型戶外演出。每場觀眾數萬,演出時秩序井然,現場不留一片紙屑,西方媒體譽為「地表上最大的舞蹈演出」。

1999年,雲門基金會創辦雲門2,每年邀請年輕編舞家創作新舞並進行首演。2014 年,鄭宗龍出任藝術總監,帶領團隊編創新作,巡演國際,深獲好評。雲門兩團於 2019 年 8 月進行重組,雲門2暫停。重組後的雲門舞集,除了發表新作,搬演歷年經典舞作,培養新生代編舞家及年輕觀眾族群,以親切、活潑的方式深入社區,讓舞蹈走進大眾的生活。

You may also like

Back to Top